紐西蘭打工遊學簡介

到紐西蘭打工度假能體會到多采多姿的經驗,一整年又有許多季節性打工機會,並可享受紐西蘭生氣勃勃的文化及原始珍貴的自然環境,目前紐西蘭對於台灣人每年開放600個打工度假的名額。

申請資格與要求:(紐西蘭打工護照 Working Holiday Scheme)

  • 在台設籍並持有18個月以上效期之台灣護照
  • 無子女同行
  • 提出申請時須年滿18歲,未滿31歲
  • 醫療保險聲明書以及有效醫療保險證影本(如健保卡或其他私人保險證明)
  • 財力證明(僅接受存摺影本)
  1. 已購買機票者:除機票正本外,請出具銀行存款餘額至少為NT$85,000之存款證明
  2. 未購買機票者:請出具銀行存款餘額至少為NT$120,000之存款證明
  • 二吋照片一張
  • 簽證費NT$2,250
  • 胸部X光體檢,至指定醫院 http://www.nzvisa.org.tw/workingholiday.htm
  • 有足夠財力證明可支付機票與生活開銷
  • 持有有效的醫療保險
  • 不曾申請過紐西蘭打工度假簽證

不需打工護照便可進入紐西蘭:

  1. 紐西蘭公民,或紐西蘭居民(即持有紐西蘭居住許可)
  2. 澳洲公民,或持有Australian Resident Return visa的澳洲居民

體檢指定醫院

提供打工遊學的學校

Kaplan Aspect Auckland:

http://www.kaplanaspect.com/schools/new-zealand/english-courses-auckland.aspx

Dominion English School: http://www.dominion.school.nz/

工作範圍及薪資

最低工資為每小時紐幣12.50元,若僱主提供食宿,工資可扣除15%,若只提供住宿工資可扣除5%。

工作機會

一整年都會有季節性的工作機會,而這些工作主要是在觀光區及鄉間。在鄉間,您可以在農場、果園、葡萄園、林地、肉類處理廠找到工作;在觀光區,可以在滑雪場、餐廳、旅館找到工作,有時候紀念禮品店也會有機會,有些地區在夏天是較為忙碌的,而像滑雪場等其他地區則是在冬天才是旺季。您或許要在較小的城鎮裡工作,對此必須先有所準備

限制

  • 語言學校最多只能讀三個月,不需是連續的,你可以唸一個月、一週,然後去打工或旅遊,再念書都可,在一年簽證的有效期內,在語言學校的時間全部加起來只能3個月。
  • 為同一雇主工入的時間不得超過3個月(除非已申辦工作簽證並獲准)
  • 申請簽證後,可在第一次入境後的12個月內多次進出。
  • 一生只能申請一次打工遊學簽證

學費及課程說明

打工遊學試算:

以Embassy CES Auckland為例:12週課程及12週的工作

3,180(課程)

+2,880(住宿)

6,060(NU$)

薪資:最低工資約為時薪12.5元,每天可工作8小時,每週5天。

每週可工作40小時,每月可工作160小時。

12.5*160*3=6,000(NU$)

相減之後,約可收入-NU$60,但仍需要扣除24週的生活費及稅金。

紐西蘭遊學Q&A

Q: 請問打工渡假簽證還剩多少名額?

A: 2011 年度名額為 600 名。

Q: 請問打工度假申請人可以申請延簽嗎? 最多可以停留多久? 條件是什麼?

A: 打工度假停留時間為一年,申請人可以再申請延簽三個月的打工度假簽證,條件為申請人必須要在紐西蘭申請,且持有效打工度假簽證,同時您在此度假打工期間,曾在農園藝業工作過三個月或三個月以上之季節性工作經驗,申請延簽時不須要繳交工作聘書。

Q: 請問申請是否要附上存摺簿的封面影印嗎?

A: 若以存摺簿作為您的財力証明,請您提供有顯示帳號、戶名之正面影本,及內頁最近三個月的交易餘額影本。

Q: 請問簽證效期是如何計算的?

A: 在核發簽證的12個月之內須完成第一次入境,於第一次入境起12個月內,可多次進出。

Q: 關於工作有何限制?

A: 不得為同一雇主工作超過三個月,工作內容須合法,並不得從事需證照(如律師、建築師、醫師等)之職業。

Q: 停留期間可以就讀短期課程嗎?

A: 可以就讀一個不超過三個月的短期課程。

Q: 持觀光簽證去打工合法嗎?

A: 持觀光簽證的申請人是不允許從事任何形式的工作,無論是有給薪或無給薪的工作。

Q: 我的紐西蘭雇主讓我們的權利受損,請問要找什麼單位協助處理?

A: 如果您在紐西蘭與雇主有任何勞資糾紛,您可向下列機構申訴,他們會去協助並調查。

Employment Relations Authority: WWW.ers.dol.govt.nz

(09) 970 1550 Auckland

(03) 9647850 Christchurch

(04) 9159550 Welling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