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留學申請:申請後續與出國準備

序言 l 入學條件 l 美國教育體制 l 尋找適合自己的學校 l 時間與流程 l 申請應備文件 l 如何從錄取學校中選擇適合自己的大學大學各科系介紹

由於美國的研究所申請截止日相對較早,所以一般的申請人可能會發現自己把手邊的資料都送出給學校之後,離開學還有好長一段時間,不過可別以為這樣就沒事了喔,資料送出去之後還有好多事情要忙呢。

持續追蹤申請進度

為了增加率取機率,一般申請人都會同時申請好幾個學校,每個學校因為規定不同,所以準備的文件和作業流程也都各異,資料送出去一段時間之後,原則上應該會收到校方收件是否完整的通知,如果遲遲沒有收到通知,要主動聯繫學校詢問收件狀態。如果收到缺件的通知也不可以等閒視之,一定要弄清楚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趕緊補上相關文件,以免影響自己申請入學的權益。如果有些文件不是申請人自己寄發給學校的(比方說:成績認證,考試成績,推薦信…等等),那更要花一點時間去確認是否每份文件都有確實送達學校。在審核過程中校方有可能要申請人額外提供一些資料,也是要用最快的速度回應才好。

等候入學通知與決定就讀學校

在送件完整且文件無誤的狀況下,就是等候學校審核結果了。當學校陸陸續續發出申請結果通知,申請人往往會發現,原來決定最後要去的學校一點都不比申請過程簡單喔。因為學校核發通知的時間前後長達兩三個月,學校又多半會要求取得入學資格的申請人在時限之內回覆學校同時要繳交一定金額的學費押金(入學之後扣抵學費,不能退款),如何在各校中間做取捨可真是傷腦筋呢。除了依照學校的規定回覆和繳納學費押金之外,對於自己決定不去的學校,申請人還是要回覆並致謝校方,一來做到國際禮儀,二來可以讓學校把名額提供給正在候補名單的申請人,讓更多人進入理想的學校。(別忘了對於你心目中的理想學校,你也有可能是候補進去的,所以將心比心,互惠彼此喔。)

入學文件與離境準備

依照學校規定回覆之後,你已經是『準』新鮮人了,接下來學校會有專門的單位與你聯繫準備入學的事情。這個部份各校作法差異頗大,要求的程序和文件也都不同,但是都是為了取得入學許可(也就是所謂的I-20)。I-20是辦理美國學生簽證的重要文件,拿到之後請務必核對清楚,資料有誤一定要迅速請校方更正重寄,以免延誤簽證時間。學校通常會寄發完整的新生手冊給新鮮人,詳列重要日期與注意事項,這些洋洋灑灑的資料和重要的表格填寫寄發等等,大概又可以花上不少時間。辦理簽證的同時很多學生也會開始做出國準備了,像是申請住宿,購買保險,看牙醫,訂定機票,行李打包……等等,不一而足。也有學生會選擇提早出國念個短期語言學校,為自己添加幾分實力,以迎接人生另一階段的重要挑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