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留學申請:尋找適合自己的學校

序言 l 入學條件 l 美國教育體制 l 時間與流程 l 申請應備文件 l 申請後續與出國準備 l 如何從錄取學校中選擇適合自己的大學大學各科系介紹

收集學校的資料時間因人而異,美國有數千所大學,設有研究所課程的學校也有上千所,如何在其中找尋自己需要的課程其實是件食指浩繁的工程,就算在網路資料便利的今天,可以省去和學校的書信往返,但是閱讀眾多學校網頁也是花很多時間的。一般在篩選學校的過程中,大概會考量幾個主要的因素。

1.) 主修類別:有些學科涵蓋範圍較窄,每個學校開出來的課表都差不多,但是有很多學科範圍非常廣泛,每個學校專長的領域相差很大,甚至一個學科就可能開出四五種不同的研究所課程,所以仔細推敲學校的課程,找出符合自己需求的,是首要工作。

2.) 入學門檻:有目標當然是好事,不過有些課程進入門檻很高,更有些專業學科設有申請人學位的限制,如果確定自己一開始就不符合申請條件,那就不用考慮了。詳細的入學門檻,會在下一個章節中說明。

3.) 系所資源:因為學科的特性不同,對於研究所能提供的資源也是要考量的一點。舉凡師生比例,研究室,圖書館,硬體設施,教學或實習中心,校外合作情形,系所合作,以及對國際學生的協助程度…等等都是可以納入考量的範疇。

4.) 學校地點:美國腹地廣大,大城小鎮各有不同風情,氣候也相差十萬八千里,身為留學生,除了學校的課業之外,於課後體驗美國文化也是重要的,因此選擇適合自己的地點,讀起書來也會更有衝勁呢。

5.) 學校排名:排名一直是很多人,尤其亞洲學生很重視的一項選校指標,因此當然也是個方便迅速的選校工具。要特別注意的是,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幾種排名,都是由民間機構所進行研究排比進而公佈的,每種排名都有自己的指標和參考依據,進行評比的過程也有所不同,只看公佈的數字來做選擇的話,常常會造成選校時的遺珠之憾,或是進到學校就讀之後發現課程環境一點都不符合自己需求的窘境。

6.) 費用:學費與生活費當然是一個重要的因素,獎學金這種事情畢竟是可遇不可求,變數太大,除了學費之外,美國各地的生活費差距也很大,長期累積下來也是一筆可觀的數字。再加上美國留學生無法在校外工讀,校內的工作僅能換取微薄的零用金,對於學費與住宿等幫助不大,因此建議在選擇學校的時候,不妨也看看校方幫國際學生所估算的總金額,是否落在自己的預期範圍之內。

7.) 認證評鑑機構:這是國內學生不太重視的一個環節。美國高等教育的最大特色就是多樣性和獨特性,美國人鼓勵各個學校發展自己的特色,尋找自己的利基,並沒有一個國家級的機構去硬性規範這些高等教育學府,因此在百花齊放之餘,也衍生出很多民間評鑑機構。大抵上每個主要學術領域都會有一個以上的機構去評核各個學校的課程,以確保其課程品質與師資等維持一定的水準。有意出國念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校方課程所取得的評鑑認證,讓自己多一層保障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