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留學申請:入學條件

序言 l 美國教育體制 l 尋找適合自己的學校 l 時間與流程 l 申請應備文件 l 申請後續與出國準備 l 如何從錄取學校中選擇適合自己的大學大學各科系介紹

學校招生就如同企業徵才一般,除了提供課程的相關資訊之外,也一定會提供申請入學的條件,讓有興趣申請的人先行評估可行性。常見的入學條件如下:

學經歷限制

每種學位課程都會設定申請人基本的學歷資格。除此之外,針對不同的研究與學術領域,各個學校也可能會對申請人的相關學術背景做某種程度的限定,比方說必須修過某些特定課程。專業型的學位則如建築,法律,醫護等等常常要求申請人必須先取得某種程度的資格證明,才能申請。申請前請務必先讀清楚,可別以為A校沒有限制,B校也一定可以申請喔。

身份限制

除了學經歷的要求之外,有些課程無法核發I-20(申請學生簽證需要的文件)給國際學生的,因此除非學生已經具有在美國合法居留的權利,否則無法申請。另有些課程因為牽涉到畢業後的就業資格,只開放該州的居民或是已經具備有某些證照的人士申請,教育類,諮商類,醫護類等等常見這些限制。

學校成績

就是大家常聽到的GPA。依照系所不同,設定的GPA最低要求也會不同,有些科系除了要求畢業總成績要多少分以上之外,同時也會限定大學後兩年的GPA必須要達到某個門檻,更有些專業學科,會要求申請人必須要修過某些課程,同時課堂成績達到幾分以上,才算是具備申請資格,這些都會詳列在學校網頁中。

考試成績

申請美國研究所的時候,需要提供學校相關考試成績做審核參考。申請大學部一般會參考SAT, SAT II成績,研究所視學科不同,商學院的申請人要具備GMAT成績,文學、理工、生物、動植物等學科則要準備GRE成績。專業領域如醫學,牙醫,法學等等也有各自的測驗成績要提交給學校參考。國際學生同時也要提供TOEFL成績給學校。

工作經驗

某些類別的研究所除了上述入學條件之外,也重視學生的工作經驗,除了大家所熟知的MBA,其他如傳播,諮商,教育等等領域,有相關工作經驗的學生在申請入學的時候較具有競爭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