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留學申請:序言

入學條件 l 美國教育體制 l 尋找適合自己的學校 l 時間與流程 l 申請應備文件 l 申請後續與出國準備 l 如何從錄取學校中選擇適合自己的大學大學各科系介紹

依據最新的統計資料,台灣去年的留學生出國人數約有3萬4千人,創下歷年新高,而不論在職場上或是學術領域裡,我們身邊大概也常常聽到很多人是留學回來的。

誠然,隨著生活水平的改善與知識能力的提昇,相較於上一個世代,現在的家庭比較能夠且願意替子女負擔出國留學的費用。 另一方面,隨著國際人才的競爭與新興國家的崛起,這一代的年輕人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為了與國際的人才競爭全球的職缺,取得國際經驗對於提昇自己的競爭力有相當程度的加分效果,也因此越來越多的人選擇留學這個途徑。

然而,即使經濟能力許可,出國留學仍然是個重要的選擇,要在一個語言文化都不同的國家取得一個學位,畢竟和去國外當個觀光客有所不同,除了要面臨課業和語言的挑戰之外,文化衝擊與異地獨處所帶來的心理壓力,也常常讓許多人中途打退堂鼓,放棄原本的計畫。

有了出國留學的動機,而自己的經濟能力與語文能力也都有一定的水平,就可以開始做留學的規劃了。「留學申請」對國內很多學生都是個陌生而模糊的觀念,主要是因為國內大部分的升學途徑還是取決於考試成績,而甄試或是申請入學的方案中,所需要準備的文件相較於國外(尤其美國)的學校簡單很多,時間上也比較迅速。

因為不了解國外申請入學的程序而準備不周或是因為時機評估錯誤而導致申請不理想乃至生涯規劃也接連失誤的例子比比皆是,接下來的這幾個章節,就是針對「留學申請」的程序做一個簡單的說明。

因為目前國內大部分的留學申請還是以研究所為主,其中又以美國居多,(事實上,美國的研究所申請相較於其他國家,也算是比較繁瑣的),因此本系列文章會以美國的研究所入學申請為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