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工業設計研究所介紹

如您需要更多訊息, 歡迎與我們連絡:

電話: 02-2-2771-6002; 台灣免付費諮詢專線:0809-080-661

地址: 臺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69號10樓之2

上班時間: 週一至週五, 9 AM ~ 6 PM

更多美國中學大學申請相關內容, 請見: http://chinese.envisionprep.com/

最近幾年,因為申請美國藝術類的學生增加,所以向大家介紹一下美國的產品設計專業。美國產品設計區分為兩類:一類是工業設計下的工業產品設計,另一類是平面設計下的包裝設計。其實從專業定位上並無明確區分,只是在申請時提供的作品集有區別。

現在大家所認識的工業設計實際上就是產品設計,但從設計專業來看,工業設計所涉及的層面越來越廣泛,傳統的工業設計專業下面的產品設計是以工業產品的外觀設計為主,新型的工業產品設計專業不僅能提供產品的外形設計和工程設計,也能提供市場研究、消費者調查、人機學研究、公關策劃甚至企業網站設計與維護等諸方面的課程,但各學校的專業設置情況不一而論。

產品設計

注重培養學生的原創設計能力,而且注重理論與實踐的結合,強調工藝與美術、傳統與創新、美學與功能的統一;在教學特色方面,將設計、手工藝、美術、建築、工業技術和藝術理論融於一體;在課程內容方面,將最新的科技、文化、藝術、經濟、市場的發展趨勢進行整合,更加注重現代生活方式、環境變化、社會進步對各類產品設計、原材料、工藝、理論以及產品功能帶來的影響。

主要的課:電腦輔助工業產品設計、產品形態設計基礎、工業產品造型設計、工業產品造型設計理論與技法、產品設計模型製作、產品設計效果圖、產品設計人機工程學、工業產品設計、工業產品造型設計、工業產品設計與表達、工業產品形態設計、工業產品設計秘訣、工業產品設計概論。工業產品設計專業與平面設計專業密切相關,在課程體系上分為設計基礎、設計理論與史論、設計實踐三大部分,在基礎課和理論、史論課方面與其他各設計分支都有一個大的聯結平臺,各校略有不同,但專業設計特別注重和強調專業設計特色,而且每個學校會開設不同的選修課程,大部分是功能表模組課程,分為人文和理工兩部分,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知識結構和愛好選修,以修滿學分為原則。

下面以羅德島設計學院為例子,講一下傢俱設計專業

羅德島設計學院創建於1877年,傳言當年德國的Bauhaus-Universität Weimar, 就是以RISD這邊的課程設計而創辦出來的,現已是美國名列前茅且享譽全球的著名設計大學,來自全世界超過50多個國家的2000多名大學生和300多名研究生聚集在羅德島設計學院的校園中,分別攻讀美術、工業設計、建築設計、陶瓷玻璃設計、服裝設計等專業的大學和碩士學位。

羅德島設計學院是美國最早獨立設置的藝術設計學院,學院實行學分制,主要是大學和研究所,學生來自世界上50多個國家,是一個國際性的一流設計學院。學院的辦學理念是:“致力於設計和藝術人才的培養。提升大眾藝術教育、商業和產品的水準。”除了大學和研究所的教育之外,為年輕的藝術家和成人提供一個豐富多樣的各類學習培訓班,專業講座、工作室、畫廊等繼續教育設計活動,滿足了一個學習型社會的大眾需求。

羅德島設計學院博物館,擁有八萬多件藏品的大學藝術博物館,從遠古的希臘和羅馬時期的雕刻到法國印象主義繪畫,從中國古代的彩陶、石刻到現代藝術,從服裝紡織品、玻璃、陶瓷到傢俱全部分門別類進行陳列展覽於一幢三層樓建築的45個畫廊中,成為一部從遠古時代一直追蹤到21世紀的藝術發展史。學院的各個專業學生都可以到博物館學習與研究,同時博物館也通過各種專題展覽、講座、學習班而成一個重要的開放式學習教育中心,這是一個非常著名的藝術博物館,也是羅德島設計學院的重要組成部分。

傢俱設計系

傢俱設計專業早期分別設於建築系、室內設計系、工業設計系和平面設計系,1969年開始在工業設計系中分離出來,單獨設立傢俱設計專業並招收傢俱設計大學學士學位和研究所碩士學位的學生,1995年開始成立傢俱設計系。

傢俱設計系特別注重培養學生的原創傢俱設計能力,注重理論與實踐的結合,強調工藝與美術、傳統與創新、美學與功能的統一。在教學特色方面,將設計、手工藝、美術、建築、工業技術和藝術理論融於一體;在課程內容方面,將最新的科技、文化、藝術、經濟、市場的發展趨勢進行整合,以建築學、工業設計為基礎,進行傢俱設計領域的研究和實踐,除了注重于傳統手工藝傢俱的製造之外,更加注重現代生活方式、環境變化、社會進步對傢俱設計、傢俱材料、傢俱工藝和傢俱理論以及傢俱功能帶來的影響。正如羅德島設計學院設計系主任Rosanne someson(女)教授所說:“在羅德島設計學院,特別是在傢俱設計系,我們希望對21世紀的設計師產生影響,去教育他們真正去創造設計並製造出具有審美與實用功能的傢俱,如同一個教育家,我們教育學生去提升文化,他們未來的角色不僅僅是去影響設計潮流,而是預測並形成新的設計潮流。”

羅德島設計學院主要由大學部(BFA藝術設計學士)和研究生(MFA藝術設計碩士)構成基本教育體系。傢俱設計專業與建築學專業密切相關,在課程體系上分為設計基礎、設計理論與史論、設計實踐三大部分,在基礎課和理論、史論課方面與其他各系都有一個大的平臺課程,但專業設計特別注重和強調專業設計特色,同時還有一部分是選修課程,這是一個模組課程,分為人文和理工兩部分,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知識結構和愛好選修,以修滿學分為原則,同時學費也是以學分為標準計算,折算一個學分是多少美元,不同專業的學分費不同,平均是50美元一學分,大學部學位總學分是120學分,碩士研究生總學分是66學分。與此同時,羅德島設計學院還建議學生可以跨校選修或參加選修專業的課程,學生可以在其他的學院、大學或學院內新的其他專業選修一部分的專業課程學分。

羅德島設計學院目前有16個大學部主修和17個碩士主修,學院計畫中未設置的其他藝術設計專業可以跨校選修,實行地區幾所大學的資源整合利用。在師資隊伍建設和實驗室、工廠、圖書館、博物館等資源上也是對外開放。所以,每年學院有近200名傑出的設計師、藝術家、攝影家、作家和哲學家來羅德島設計學院做訪問學者或兼職教授,學院博物館長年都有來自全世界的各種藝術與設計展覽,同時,師生的藝術設計作品也頻頻亮相於國際上各類設計展。

美國工業設計分類

美國的工業設計專業是從事具體工業產品的設計,上到太空船,下到螺絲釘,一切和產品或者機械工業品的東西,具體分類如下:

1. 交通工具:從事飛機、遊艇、汽車、摩托車、電動車、火車、輕軌車輛、自行車等交通工具整車或零部件的設計,強調物理和機械領域的基本功;

2. 工業裝備類:工程機械、機床、儀器儀錶、工具、農業機械設備等;

3. IT產品類:電腦及週邊設備、電子商業用設備、3C產品等;

4. 醫療與科學設備類:醫療與科學專用或個人保健用專業醫療設備、器械、儀器、用品等,具體設計產品的外形或內部結構;

5. 輕工產品類:家用電器、傢俱、塑膠製品、陶瓷製品、五金製品、玩具、文具、運動器械等,包括具體形象產物交叉概念設計,玩具的電子與機械化構造;

6. CAD模型設計:從事軟體交互設計和模型設計 ;

7. 品牌創新:商品包裝物、品牌形象推廣計畫等;

8. 插畫設計illustration :圖書,雜誌,海報等插圖畫製作設計

美國教學方式,注重學生的實踐能力,教給學生創作技能、方法及思維創新的能力和知識擴延的自我改造、自我更新的能力,使學生知道怎麼去更新和擴展自己的知識,這個非常重要。所以在申請的時候建議學生寫讀書計畫,應當闡述一個設計點,並且發表自己的意見與看法,及對自己創作產品的深度思考與解決相關問題,突出你的創作理念。

如您需要更多訊息, 歡迎與我們連絡:

電話: 02-2-2771-6002; 台灣免付費諮詢專線:0809-080-661

地址: 臺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69號10樓之2

上班時間: 週一至週五, 9 AM ~ 6 PM

更多美國中學大學申請相關內容, 請見: http://chinese.envisionpre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