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留學申請:申請應備文件

序言 l 入學條件 l 美國教育體制 l 尋找適合自己的學校 l 時間與流程 l 申請後續與出國準備 l 如何從錄取學校中選擇適合自己的大學大學各科系介紹

經過了大量的資料閱讀和他人的意見諮詢,鎖定自己想申請的學校,也確定自己符合學校的申請門檻之後,那麼下一步當然就是要開始準備申請。申請美國研究所常見需要備齊的文件簡介如下:

申請表

這個當然是最基本的。美國的研究所並沒有制式統一的泛用表格,甚至於同一個學校因為系所不同,表格也會有差異,因此首要之務就是取得自己申請科系的相關申請表。除了申請表之外,很多學校也會要求學生一併填寫其他附屬表格,早期常見的現象是這些附屬表格往往都不會和主申請表放在一起,很多學生遞交文件之後,因為也沒有特別留意而漏填相關文件,造成事後補件的麻煩。不過近年來線上申請已經是主流了,通常學生在線上填寫的時候,也可以找到校方提供的相關文件檔案連結,方便不少。

成績單

美國的研究所對於申請人的成績單要求比較嚴謹,通常會申請人送交已經『彌封』的英文成績單。申請人回學校申請過去的大學或研究所成績的時候,要特別注意成績單信封封口處是否有蓋彌封章。另外一個趨勢是越來越多美國的研究所把驗證國際學生的成績單這件事情轉由第三方機構進行,除了增加成本支出之外,把成績單寄交學校指定的機構進行認證也需要時間,申請人要自行掌握以免錯過截止日期。

學位證明

前面提過,申請研究的最基本資格是大學畢業,有些專業學科可能還有學位種類的限制,因此學位證明也是必備的文件。一般服務比較完整的國內大專院校,有所謂的『英文學位證明書』可以申請。如果申請人的母校沒有提供這樣的服務,常見的變通做法就是把正式的英文版畢業證書影印加蓋鋼印。

考試成績

視校方的規定,申請人會需要提供校方正式的TOEFL、GMAT/GRE或其他相關考試的成績。要注意的是,這些成績單都是由『主考機關直接送達校方』而非經由申請人寄送。因此,關於每個考試成績,要如何向當初報名的機構提出申請,讓他們幫你把你的考試成績送到指定的學校科系,是每個考生都要留意的事情。當然,這些服務也都是要額外收費的。

寫作文件

除了制式的表格之外,一般申請美國研究所還會需要提供一些額外的寫作文件。申請MBA的學生要提供履歷表,還要針對每個學校回答三到五題不等的Application Essay,而非MBA的申請人,則通常會被要求提供一份個人的自傳或是讀書計畫之類的文章。一些重視書寫能力的學科會要求申請人提供Writing Sample,而研究型的學科則有可能要申請人檢附研究學術論文摘要等等。

推薦信

一般的研究所申請會要求兩到三個推薦人,很多系所會請推薦人用學校提供的專用表格來書寫,有些學校則沒有額外的推薦信表格,在這種情形下,會建議推薦人使用其任職單位的專用信紙來書寫。因應線上申請的普及,現在很多學校也會要求推薦人直接登入申請文件系統,然後在線上作業。如果是使用傳統書信的方式來做推薦信,推薦人要做彌封。

作品集(Portfolio)

申請藝術、設計、建築等科系的學生,通常學校會要求申請人提供過去的個人作品,集結成電子或書面檔案,連同申請資料一併送到學校做審核。由於作品集對於入學的資格取得有很大的影響力,因此這些科系的學生,如果很早就決定日後要出國深造的話,不妨及早準備,以省下更多時間準備其他申請資料。

試聽、試演錄音錄影(Audition Tape)

申請表演和音樂的學生通常會需要準備這些資料。如果時間許可,其實能夠親自前往參加學校所安排的試聽或試演會比較好。學校也有可能規定申請人一定要親自到現場參加考試,所以對於audition的規定,申請人一定要仔細閱讀。

申請費

美國的研究所申請是需要繳交申請費的,費用從數十美金到一兩百美金都有可能,國際學生通常需要繳交的費用會比美國本地的申請人更高,要特別注意相關規定。因應線上申請的普及,使用信用卡做線上交易是目前最常見的方式,省去不少跑銀行開匯票和郵件往返的時間。

財力證明

財力證明的用途是申請人向校方證明自己有能力負擔求學期間所有開支。理論上是在申請人取得入學資格,學校核發I-20之前才需要準備。但是很多學校會要求申請人在遞交申請文件的同時就先附上財力證明。財力證明一般是以存款證明為主,不動產或是證券類的證明通常不被接受。從開立的日期算起,三個月內有效,因此建議申請人等要送件的時候再去金融單位開立就好。

其他輔助文件

除了上述這些資料,申請人如果有其他對自己有利的申請輔助文件如重要的資格證書,傑出的表現事蹟證明,重要榮譽獎項…等等,都可以一起準備好當作附件送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