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Q&A

Q:我在唸書還沒服兵役,最近找代辦申請了三個月的語言課程,但聽說役男最多出境兩個月,該怎麼申請簽證?

A:你好,辦理役男出國流程如下:

1.至學校生輔組或軍訓室找負責人

2.準備資料:

(1)申請單(可至學校索取) 附件1

(2)遊學相關資料(如 I-20,申請學校所寄來的相關信件...越完整越好) 附件2

(3)老師的推薦函

3.待資料備齊後,負責人會將資料發公文送到學生戶籍縣市政府(工作時間約2~3個工作天)

4.縣市政府經過審查後,會將公文轉回到學校,學校會將公文轉交學生(工作時間約10~14工作天) 附件3

5.學生持護照及公文至戶籍地市公所兵役課辦理即可。附件4

Q:役男可以申請出國停留多久?如果逾期回國會怎麼樣?

A:

1.在學役男因奉派或推薦出國研究、進修、表演、比賽、訪問、受訓或實習等原因申請出境者,最長不得逾一年。

2.未在學役男因奉派或推薦代表國家出國表演或比賽等原因申請出境者,最長不得逾三個月。

3.因前二款以外原因經核准出境者,每次不得逾二個月。

逾期回國的話,當年以及次年申請出國的話,就不會再被許可,也就是說,役男出境晚回國一次,就會被限制2年。

Q:役男什麼時候開始會被限制出境都不行?

A:當你的名字已經被編隊及確定入伍的梯數,以及升到徵兵體檢通知單後,就會被限制出境。

Q:我是大專生,可以在畢業前申請留學嗎?

A:根據法令,役男在19歲後,即使已經有了入學許可,仍舊無法出國留學,因此如果要出國留學,要趕在滿19歲前,申請學校,不然就必須等服完兵役後,再行出國留學。

關於其他小留學生出境再入境的相關問題,家長可親自打電話至

內政部入出境及移民署小留學生諮詢專線 : 02-2388-3929/ 傳真:02-2388-9036

或參考網站 http://www.immigration.gov.tw/aspcode/tel.asp